燼灰

互联网精神比格犬

【百日玄中】【Day 5】烤红薯

是食物。有点偷懒的一篇。
坦白:我没这么烤过红薯,不过这么烤过土豆。

——————————————————————————






双胞胎冲进来扑进他怀里的时候,玄儿正在看书。
他吓了一跳。说实话,两个妹妹从来没这么惊慌过,即使是他小时候围着壁炉给她们讲鬼故事——毕竟住在这么有鬼故事气氛的宅子里,再害怕也该习惯了。
“怎么了?”他放下书,两只手分别拍拍两个人的脑袋,放轻了声音问。
“外面!”
“有亮光!”
“不是磷火!”
“不知道是什么!”
“看不到点火的人!”
美鱼和美鸟话里都带着哭腔,听起来是被吓惨了。玄儿站起身朝窗外看去,果然,不远的地方亮着火光,不知道是什么人在做什么。
“那我出去看看。”他说,“你们在这里等着。”

迷路当然是不会的,火光是最好的指示牌,更别说玄儿从小在这里长大。玄儿不相信真的会有鬼怪一类,如果有的话,他早就该碰到了。所以应该是什么人在捣鬼——佣人,或者是,中也君。
从天黑就开始消失不见的中也君。
他一步步靠近火堆,那里的确空无一人,所以是谁呢?到底……

“玄儿?”

身后忽然传来的声音吓了他一跳,玄儿回头,青司正抱着一堆干树枝站在那里。

“中也君?你到底干什么去了?”
“烤红薯啊。”
“……烤红薯?”

作为浦登家少爷长大的浦登玄儿从来没听说过这种操作,好奇地跟了上去。

火堆烧得正旺,燃着的树枝下面已经攒了小小一堆柴灰。青司在一旁的空地上蹲下,几个生红薯随意的滚在他脚边。他把手里抱着的树枝放在火堆旁,好像很有经验地一根一根往上加着柴。

“为什么不一起放上去?”看着他的动作,玄儿问。
“如果一起放上去的话,已经升起来的火可能会被压灭,而且很容易出现有树枝没点燃的情况。到时候要再分辨哪些树枝没点燃,还要把它们拨到火里,没有金属的拨火棍……说实话有点麻烦。”青司很耐心地跟他解释。

玄儿点点头表示自己明白了,不再说话,安静地站在一边,看青司继续烧火。

直到柴灰已经堆成足够大的一堆,最下面的木柴也不会接触到地面了,青司就不再加柴。他拿起一个红薯放在柴灰边上,然后找了根比较长的树枝,一点点把红薯推进了柴灰深处。
玄儿看得目瞪口呆:“你不是要烤红薯吗?”
青司回答得理所当然:“这就是烤红薯啊。”
“我还以为……”
我还以为应该是架在火上烤的那种呢。不知为什么,玄儿有些失落。

“其实我第一次听说烤红薯的时候,也以为是架在火上烤的。”埋好了所有红薯,青司放下树枝,说,“我小的时候曾经有一次,跑到了附近的村子里。那天天已经很晚了,我有些害怕,又不太认路,莫名其妙地走进了一片林子,刚好遇上砍柴归来的村民。那位叔叔当时带着两个和我差不多大的孩子,三个人围着火堆坐着,一边把红薯塞进灰里,等火灭了再把红薯挖出来。我就躲在树后面,看完了整个过程。”
“之后呢?”
“之后……我当然是被发现了呀。”青司有些怀念地笑起来,“发现我之后,他们邀请我和他们坐在一起烤火,还给了我半个红薯——我至今都记得,当我问他们‘烤红薯为什么要埋在灰里’的时候,他们脸上哭笑不得的表情。想来对他们而言,这是一种常识,所以才会觉得无法理解这么没有常识的我吧。
“吃完红薯,他们就送我回家了。在家里等着我的,不出意外,是冷着脸的母亲,和丝毫没有表现出在意的父亲。大概就是从那个时候起,我明白地意识到了,我的父母和别家的父母,终究是不同的。”
青司低下头,不过很快又抬起来,脸上仍旧是淡淡的表情。
“所以对我来说,烤红薯,与其说是喜欢它的味道,不如说是,向往着那样,有家人相伴的氛围吧。”

然后青司忽然站起身来,上前一步,张开双臂抱住了玄儿。

“谢谢你。”他的头埋在玄儿胸前,声音有些闷闷的,“谢谢你。”

玄儿没有说话,只是紧紧地回抱着青司。









“不过说起来,你为什么不叫我出来?”最后,吃着热乎乎的红薯,玄儿问。红薯刚刚扒出来的时候皮上全都是灰,还热得烫手,玄儿看着青司有些不知所措的眼神,就知道,除了今天的心血来潮,他大概也很久没有这样烤过红薯了。
算啦,毕竟中也君知道这种做法的时候还是小孩子。玄儿想,掏出随身带着的备用手帕包起一只红薯,小心翼翼地剥着皮。他们烤的时间不够长,红薯还没有到最绵软可口的程度,不过味道也算不错,红薯甜丝丝的,是青司刚好能接受,玄儿还觉得不够甜的程度。
“啊?我叫你了啊?”听到他的话,青司有些茫然,“我不是让美鱼美鸟去叫你了吗?”
玄儿:“……”


真不愧是我妹妹。最后他只能这么感慨道。



——END



关于这么烤土豆的味道:不记得了,但是记得不怎么好吃(。)

评论(4)
热度(4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燼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