燼灰

互联网精神比格犬

单独放出问题

Q:深夜(?)想问一个也许有一点沉重的话题,要怎么把想自杀的人(主要是因为抑郁)拉回来呢……我也想过要死,但是后来都莫名其妙地没有实践,莫名其妙地活了下来……现在我的情况稳定很多了,想救有和曾经的我一样的想法的人却不知道该怎么做……

A:首先很高兴你能脱离那个糟糕的时期。实际上我感觉这个问题我不太有资格回答……因为我并没有接触过很多相关知识,而且我自己也对这个问题很茫然。所以以下都是按自己的经验在说,请不要太相信我。
对于我来说,我在最崩溃的时候会主动求救。这个时候我最希望的是有人表达出“我看到你了”,说一些温暖的话,如果在身边的话请给我一个拥抱,之类的。我觉得你也可以试试。如果对方没有主动求救的话,可以试试陪在ta身边,但是具体是要拉着ta出去玩还是安静陪ta休息,要取决于对方的性格。如果ta想要倾诉或者发泄的话就请安静倾听吧,不一定要发表什么见解,长篇大论的大道理可能会让人觉得压力更大……这种时候就请温柔一点,不要表现得太冷静太理性,之类的吧。
如果在网络上的话,我们能做的也就只有表现出善意了。会在网络上表现出来的,我觉得还是有求救意愿的……还是请温柔地表现出“我是能看到你的”或者你对对方的认可,之类的,吧。有时候一两句话就可以。
不过也请不要太听我的……我只能说我自己经历过的东西。每个人有不一样的地方,具体要看对方的表达方式。不过我觉得,善意且温柔应该是没错的。

想起来了加一句,我觉得不要抱着“救”的心情去看待想要自杀的人比较好……因为谁也没资格说自己能救谁。如果抑郁严重到自杀倾向的话去接受专业治疗是最好的办法,我们作为普通人,能做的只是回应他、向他传达出善意,可能勉强能带来一点温暖,作为一点点帮助吧。

评论
热度(4)

© 燼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