燼灰

互联网精神比格犬

【玄中】长夏

※复健作。然后失败了。因为战线拖了太久所以乱糟糟的,但是也有很想表达的东西。
※只是絮絮叨叨的没有讲什么故事,对不起。
※灵感来自 @。 太太的画
https://rekop948.lofter.com/post/1f92f4fa_ef4a57ca(客户端不能加有效链接抱歉),非常喜欢太太那副的感觉,再次表白……!
※夏天快乐。
※以上可以就↓









“是紫阳花啊。”
那是六月中旬的某个周末,我从玄儿家的窗户往出看去。虽然五月中旬恢复记忆之后搬离了白山的公寓,但是时不时地,我还是会再去玄儿家拜访。这天我来的时候,玄儿正背对着我站在桌子旁整理什么,一向紧闭的窗帘拉开一个角,正好让一点光透到桌子的方向去。
我走上前,发现玄儿正在摆弄花瓶——那里面插着一捧花球,是很温柔的蓝紫色,细小的花瓣簇拥在一起,像是一群展翅欲飞的蝴蝶。
“是紫阳花。”玄儿解释,“下午的时候,突然想起要不要打理一下花园,就干脆出去了一趟。结果因为步道上开满了紫阳花,不知怎么的,就也想要去买一束了。”
“也的确是玄儿会做的事呢。”我笑他。玄儿这个人,有时候会做出一些奇怪的举动。很突然,毫无逻辑可言,看上去好像是心血来潮根本没有经过思考。比如自说自话地把失忆的我打扮成中原中也的样子,再比如突然出去买一束紫阳花。不过,这些事虽然奇怪,却都很有趣,这大概也是玄儿此人的魅力所在吧。
“我一开始遇到你的时候,紫阳花刚开才没多久呢。”玄儿放下花瓶,歪着头看着我,像在思考什么,“在小石川植物园附近,下着刚刚好的小雨,开着刚刚好的紫阳花……在这样的地方,我和你相遇了。怎么样,中也君,不觉得很浪漫吗?”
他开玩笑般展开双手,嘴角噙着奇异的微笑,我感到有些羞耻,轻轻拍了一下他的手臂。
“好了好了、中也君要生气了。”别用那种哄小孩子一样的语气哄我啊!“说起来,附近的白山神社每到这个时候都会有祭典来着……那里应该会有很多紫阳花吧。要去看看吗?”
也像是哄小孩子一样,拙劣地转移着话题。但是是紫阳花祭的话,去散步的时候顺道看看也不错,对吧?

我们到达那里的时候,祭典已经快要结束了。稍微在神社里绕了一圈之后,玄儿似乎就有些不耐烦地想要离开,在我前去拜祭的时候也只是站在殿外等着我。玄儿不要拜祭一下吗……?我原本想这么问他,但好像有些不礼貌,于是作罢。
“虽然已经是终场了,但是花果然还是很漂亮啊……”
即将离开的时候,我忍不住感慨。虽然是日本本土的花卉,但是无论怎么看都不会觉得腻烦——细小的花瓣也好,温柔的颜色也好。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母亲也曾尝试在家中种植紫阳花。家乡的那位表妹,应该也会喜欢的吧……?我看着身边的花朵发起了呆。
“最好还是不要给她送紫阳花哦。”玄儿好像看出了我在想什么,提醒道,“不知道你有没有听过,紫阳花是在江户时期由一位德国的植物学家带去欧洲的,而他因为当时的锁国政策,不得已与深爱的妻子分离多年……也正是为了怀念无法相见的妻子,他在紫阳花的拉丁文学名后面添上了妻子的名字。”
玄儿俯下身,轻轻碰了碰路边圆滚滚的花球:“虽然看起来圆满,但并不是什么幸福的花啊。”
“那,玄儿你又为什么要在家里放着它呢?”
玄儿好像没有想到我会问这个问题。他愣了一下,然后站起身来,微微低着头,有些自嘲般轻声回答:
“正是因为不幸福啊。”
然后不等我反应过来,他就很快地说起昨天读过的书,并且自顾自地往门口走去了。

“中也君觉得,这场祭典像什么呢?”
离开神社之后,玄儿这样问我。
“诶……?”
“刚才在你去拜祭的时候,我听到路过的孩子们说了——紫阳花祭就像夏天一样。怎么说呢?虽然是很普通的比喻,但是此情此景,也不得不说很是合衬。所以就想问问,如果是中也君的话,会怎么想?”
我看着步道两边盛开的紫阳花,一时不知道该怎样回答。
“无论什么都可以,中也君想到什么就说出来好了。”玄儿似乎看出了我的犹豫,好心补充道。
“唔,那就……像梦吧。”
眼见着玄儿就要笑出来,我连忙一本正经地解释:“是说,人会做梦,不就好像是人走进梦里去一样吗?这么想的话,梦醒过来就不是梦境消失,而只是人类离开了梦境而已,梦里的世界一直没有变过……”
“……就好像即使人离开了这场祭典,这里,还有无论哪里的紫阳花也不会受影响,也还是会一直自顾自地开下去吗?”玄儿接着我的话说。我点点头表示认同,然后又小声加上一句:“虽然这么想的话,对梦和紫阳花都有点残忍了……”
会寂寞的吧。我原本想这么说。但是玄儿却像没听到似的,兀自接着说下去。
“这么来说,的确是很像梦境……连带那条开满紫阳花的步道一起。”
如果说白山神社的祭典是梦境,回家是醒来的话,那么这段开着花的步道大概就是从梦醒到忘记之间的短暂一瞬吧。他这么说着,然后仿佛被自己的心绪打断般停顿了一下,再开口时,声音就轻了许多。
“就像梦境终究会结束一样,步道也总会走到尽头,到了那时,一切东西都会不见了——花也好,梦也好。
“因为世事就是这样。不是吗?”

天色稍微暗了下来。要下雨了吗?但抬头一看,也只是飘过的云而已。天边的云已经渐渐染上了红色。我听着身边蝉鸣的闷响——明天,大概是个晴天吧。如果是的话就好了。
不知为何,我突然不敢正视玄儿的脸。现在他会是什么样的神情呢——会有些感慨吗?有些冷漠的感慨着,像是我们散步时遇到起火的房子那样吗?还是像第一次对我提起《昏睡》、提起自己失去的记忆那样,定定地以认真的目光凝视着某处呢?如果看到他的神情,好像就有什么要不一样了似的——不知为何,他的声音给我以这样的感觉。
或许这时我什么也不说最好吧。但是、对我来说,玄儿的话里还有我无法认同的部分。
“但是,这段路种的毕竟还是紫阳花,而不是别的什么花啊。”
我想,这或许也是一种努力。
想要把祭典上的快乐再延长一些、想要让人们能更清楚地记住花朵的美好……这条步道,说不定就是作为紫阳花祭的延续而存在的。从梦境醒来到忘记,即使只有一瞬也好,如果努力闭紧眼睛告诉自己“记住它”,或许还有一幕能够留存——那就是梦境的延续。只要那一幕没有完全消散,那么一切就不能说是结束。
“玄儿你之前讲的那个关于紫阳花的故事,大概也是一样。虽然离开了、虽然只有短暂的相遇可供怀念,但是将妻子的名字放在花里,也是他做出的努力吧……从今往后,只要紫阳花还开在世界的某处,那位女性的名字就将永远随着花一起,作为这段记忆的延续。
“这样说来,他们的故事也算是没有结束吧。”
给长久者赋予短暂者的含义……然后短暂的事物就会随着长久的那一方,永远地流传下来。或者,即使不能达到永远,能接近那个界限也好。因为人是会忘记的,但是它们不会。
如果是我,大概也会这么做吧。人是很容易就会达到极限的动物,就连自己的记忆也没法保证能够掌握……这样的话,不如趁着还记得的时候把它们都刻下来,刻在不会轻易消失的地方,来确保自己不会忘记。某种程度上来说,记忆也像梦一样,要留住它们的话,这大概是最稳妥的办法了。
“这么说来,也的确像是中也君的作风呢。”玄儿若有所思地转过头来看我,在即将到来的夕阳之下,一切,包括玄儿,包括紫阳花,都仿佛带上了一层原本没有的温度。
“没有结束吗。”
无可回避了。我直视着玄儿的脸。在夕阳的余温下,他的脸上显现出一种奇妙的神情,有些落寞,但是好像又不止于此。是悲伤吗,或者是懊悔呢?那时的我没能读懂,后来也没再想起过。那个神情和玄儿身上其他的更大的谜团一起积压在我的脑海里,堆积成浓雾般的存在,包围着他的身影让我看不真切。而和那整片迷雾相比,这至多不过是一缕烟气罢了。大概也不是什么重要的事吧,我想——之后总有一天,等我不再因为那些莫名其妙的事而困扰、等我跨过那片浓雾,真正看清玄儿的面容的时候,或许我就能轻松地问出那个神情的含义了吧。
而现在,我只需要跟在玄儿身边。离开白山神社、回到白山公寓的步道上,紫阳花也一样地盛放着——就像玄儿说的,即使紫阳花祭结束了,它们也会就这样自顾自地开放下去吧。“记住它”,就像记住即将忘记的梦境一样。我们一起在开满紫阳花的步道上行走,抓紧醒来前的最后一点时间。
明年夏天再来看紫阳花祭吧。在我离开白山回到千驮木之前,玄儿发出了这样的邀请。
这样一来,夏天就好像还没有结束一样呢。他如此笑着对我说。














昨天晚上,我好像做了什么梦。但是即使我拼命闭上眼睛想要留住它,醒来之后还是什么都记不住了。唯一能记住的,是在我醒来之前仿佛听到了什么柔软的东西落在泥土里。它很轻,我原本不该听到这么轻的声音。
早上吃早餐的时候,妻子告诉我,有一朵紫阳花开始凋谢了。
“夏天结束了啊。”
她一边说着,一边折下那朵即将死去的花朵插进花瓶里。在相互簇拥着的紫阳花瓣那温柔的蓝色中,玄儿那时的神情,不知为何,这次终于得以清晰地在我眼前浮现出来。





——END


※夏天和夏天的植物,感觉和之前的《春雨与蒲公英》成一个系列了啊……
※真的夏天快乐。对不起,即使最近tag里玄中的夏天结束了这么多次,我还是要让它再结束一次了。

评论(2)
热度(5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燼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