燼灰

互联网精神比格犬

在这边回答一下比较长的问题。因为和玄中有关就打一下tag了。关于“造神”见上一篇。分析全部我流而且极其我流。欢迎讨论和提出意见。



Q:如果玄儿的作为是和玄遥一样为了造神,玄中在你看来还是rio的吗?

A:玄中rio不rio取决于我站什么立场吧,这个分析只是一种尝试,我不站在这个角度尝试他们当然还是很rio。实际上这种角度也很rio,但是不是爱情的rio,是唯一性那种rio。我之所以会把玄儿和玄遥的造神类比其实只是因为,玄儿某种程度上也可以说是“爱上自己心中的幻影”,他需要的是存在的实感,而之所以会选择中也君只是因为只有中也君才能带给他这样的感觉。我还是相信他们的灵魂本身就是相通的,但是无可否认的是如果没有玄儿,中也君不会变成青司。玄儿好像是想要把中也君塑造成他最中意的样子,这算是一种造神吗?我也没法定义诶。我觉得相比造神更像是那什么……有点皮格马利翁的意思吧。我觉得玄儿的掌控欲比玄遥更强一点,中也君失忆之后很长时间都是他带着中也君在走,但是玄遥是被魔女带着走了。玄中的关系里,如果不谈造神这点的话,其实中也君更像玄遥立场,玄儿更像达莉亚立场。
这么说吧,玄遥的“造神”是按自己对某人的臆测发展出一个固定的形象,然后这个形象就脱离人而存在了,承载这种神性的是谁都可以;玄儿的“造神”(我也想不起更好的词了)是他原本就有个需要的形象,这时中也君出现了,刚好满足他需要的方向,从此就非中也君不可,他再从中加以完善和引导。这不是依旧挺rio的吗?

要看不那么rio的分析,也有。就是玄儿想要在中也君身上看到的其实只是过去丢失了记忆的自己,他能感觉到存在的实感只是因为过去丢失的“寻找的过程”被中也君补足了,他对中也君本人并没有什么感觉,只是他没意识到。等他意识到了,中也君也变成青司了,他也就不需要中也君了。







Q:那青司对玄儿的感情又是怎么样的?

A:我分中也君和青司来说吧。
我的理解中,中也君对玄儿绝对存在爱情意味上的心动,但是这种可能很大一部分是玄儿的暧昧举动带来的影响。占比更大的是精神上的共通,也就是常说的“同类”——认同感?再次强调无论我的分析视角怎么变,他们灵魂的相似是不会改变的。然后就是,迷恋之类?迷恋和迷惑并存,这个是玄儿和暗黑馆共同带来的,中也君是被拉着陷进去,然后就出不来了。再然后是依赖,或者雏鸟情结一类的东西,这种来源很难说但是就是会产生。除此之外还有艺术上的共鸣还有对玄儿本身的好奇和探究心理之类琐碎因素了。我觉得中也君对玄儿能做到无条件的信任,主要就是灵魂相通。就像人的天性不会怀疑自己的双生兄弟一样。他甚至不需要了解玄儿,对他来说“浦登玄儿”这个名字和它所承载的意义,本身就值得无条件的信任。这种太微妙了我说不来。
至于青司对玄儿的感情……这个也得看站哪个角度了。我倾向于,青司对玄儿本人的“爱情”,在时间的发酵中慢慢变成了一种执念和痴迷之类的东西。玄儿是青司的达莉亚。也就是说,青司过去的一切,他怀念的、迷恋的、茫然的、遗憾的、悲伤的、想要知道但来不及知道的、想要完成但没能完成的一切都率先以玄儿的形象出现在他脑海里。中村青司脑中的玄儿不仅仅是浦登玄儿其人,更是他所经历的过去的缩影。玄儿特殊在,他是“最重要的死者”,青司一定无法忘记他,而他现实中的形象已经不复存在。所以我觉得,可以说青司脑海里的玄儿,对他而言就是唯一的、只属于他一个人的浦登玄儿。某种意义上来说玄儿的目的达到了。到最后一切结束的时候,玄儿只属于青司,青司也只属于玄儿。爱情有多少我不好说,以这个路线来分析,玄儿看到的是中也君身上的自己的过去,而青司脑海里的玄儿也是自己塑造的人形,他们看着彼此的同时也在对方身上寻找自己。但是他们肯定属于彼此,这是无可置疑的。

(最后再补句过分的,青司在怀疑和枝出轨之后,他大概就很清楚,只有自己脑中的浦登玄儿是能够唯一完全属于他的东西了。)

好久没谈过玄中了……感谢这个问题。我其实一直在尝试以新的视角写一些东西,不谈cp,谈一些别的东西。但是好像很困难。不过我会努力表达出来。

评论
热度(40)
  1. 共5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燼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