燼灰

互联网精神比格犬

【整理】《猛射》中的汤草相关片段

大家好,我有一份【哔——】想请大家吃吃。

上译的书。

糖刀没分开。不过这篇就算是糖也是有毒的了。

不含任何个人吐槽。除了mmp我没什么可说的。

————————————————————————————

“嗯,好冷。今年为什么一直这么冷,真怀念暖冬啊。”草薙边说边缩着脖子向前走。
“你这么说会被汤川老师骂的。”同行的内海薰提到了草薙友人的名字,“那位先生可是一本正经地在担心全球变暖呢。”
“哼,造成全球变暖的不正是那帮科学家嘛!”
“这一点,他好像也承认,说是科学家应该认真反省。”
“唉?这可不多见啊。”
“前几天汤川老师还在说,无论研发出多么先进的科学技术,如果使用者很愚笨的话,那世界就会无可救药。这一点必须要铭记在心。”
“这话倒是挺符合那家伙的风格。”


“汤川!”背后有人招呼他。
汤川学停下脚步,回头望去。看到草薙后,他转头看了看竖在宴会厅前的看板,再次把视线投向草薙。
“你该不会受邀来参加这个派对吧。是负责警卫工作吗?是收到了恐怖分子寄来的恐吓信吗?”
“放心吧!没那种事。我有些事要来找这个派对的主办人,不过没见着。”
“主办人?是大贺仁策吧。你也终于瞄上这种大人物了吗?”
“所以,人家才不肯跟我见面,我刚刚不是说了嘛。哦,对了,你怎么会在这儿?”
汤川从西装额的内袋中掏出一个信封,“受邀前来。作为学校教授的代表。”
……
“我总觉得这个人形迹可疑,虽然没见过面就这么说似乎不太对。”
“你说没见到大贺,是什么案子的搜查工作?”
“这个嘛,也没什么办法。我们手头没有确切的证据能证明和大贺有关。”
汤川思索片刻,说道:“那么,就见一面,怎么样?”
“见一面?什么意思?”
汤川从先前那个信封中抽出一张请柬,“这上面写着可携带一名同行者。”


鹈饲似乎注意到了草薙,在大贺耳边轻声嘀咕了几句。大贺停下脚步,表情瞬间严肃起来,不过立刻又换回了那张挂满笑容的面孔,走了过来,“您工作辛苦了。对不起,没能和您见面。”说着,大贺转向鹈饲,“接待处是怎么回事?我不是说了,除受邀的客人之外,不允许放闲杂人等进来的吗!”
“我马上去确认。”
“没有那个必要,他也是受邀的客人。”汤川从怀中掏出名片,“确切的说,他是受邀客人的同行者。”


“的确如此。”草薙再次看着那张摩托车的照片。如果必须要搞清楚怪异现象的真相,那么就只有找那个人商量了——恐怕又要被他吐槽了吧。


……汤川调整了一下眼镜的位置,随后看向草薙,“你为什么要调查古芝君呢?是他干了些什么吗?”
“还不清楚。就像我一开始所说的,只是因为我们调查的那家公司说他失踪了,所以我们才展开搜索的。”
“嗯。”汤川哼了一声。
“你们是在调查那个自由撰稿人的凶杀案吧。虽然我不知道你们为什么会去古芝君的公司,但我敢断言他百分之一百与案件无关。不过,我很担心他失踪这件事。如果查到了他的下落,请尽快通知我好吗?”
“啊,我会的。不过,你可是很少使用百分之一百这种表达方式。你的信条难道不是万事无绝对吗?”
“如果是古芝的话,使用这种表达方式完全没问题——他不是那种会染指犯罪的人。”汤川的语气非常确定。
“你倒是很有自信嘛。,可你们才相处了两个星期啊。”
“不仅仅是两个星期。在此期间,我们一起研究,齐心协力地制作了一台装置。我很清楚他是一个怎样的人。”
“原来如此。既然你都说到这个份儿上了,可能真是如此吧。”


“汤川!”草薙叫道,“你在听我说话吗?”
汤川这才回过神来,眨了眨眼,“当然在听,我正在考虑有什么可能性。”
“如果想到了什么,一定要告诉我哦。”
“没有,”物理学者一脸愁闷的表情,“光看这些视频和照片,我无法提供任何意见。我想你也知道,对于没有确证的事,我从来不会宣之于口。”
“什么嘛!又和我打太极。”
“不是这样的,我是真的不知道。希望你能再给我一些数据。”
“就算你这么说,我也无计可施,我也不知道下次什么时候会再发生怪异的现象。”
“那下次发生的时候,就请你再跑一趟吧。我想要仔细地听一听事发过程。”汤川看了一眼腕表,站起身,“不好意思,我接下来还有课,先走一步了。”
“咦?你不是说今天有空吗?”
“对不起,我搞错了。你待在这里也没关系喝完咖啡请把杯子放在流理台上,不用洗。”从书桌上拿起文件夹和几本书,汤川离开了房间。


“哪里,科学家的世界也许出人意料的狭小。不过,就像我刚才说的,他仅仅指导了古芝很短的一段时间,对那个人可能并不怎么了解。”
他百分之一百与案件无关——草薙决定隐瞒汤川的断言。


古芝伸吾如果正式被列为嫌疑人的话,那家伙会有什么样的表情——草薙边想象着汤川的反应,边从上司身边走开。


去向告知板上“在室”两个字上吸着一块红色的磁铁。草薙确认后,敲了敲门,没等门内的人回应,就推门而入。他大步踏入室内,环顾四周。汤川正跷着二郎腿坐在自己的座位上,常穿的那件白大褂今天并没有登场。
汤川慢慢地转动椅子,把身体转向草薙。
“你的出场方式可是比平时粗暴多了。我认为你要是来的话,先打一通电话才比较符合礼仪吧。”
“我可不想给你佯装不在的机会。”
“佯装不在?有这种必要吗?”
草薙毫不客气地走向汤川,“我去了你的母校,统和高中。”
汤川抬起下巴,“是一所相当优秀的学校吧?再过一阵子,校园里就会开满樱花。不过,秋天有毛毛虫,真让人受不了。”
草薙对这些俏皮话听而不闻,大模大样地站在汤川面前,居高临下地看着他,“听说你也去了,去干吗?”
“去母校露个面应该不是什么十恶不赦的坏事吧。”
“请你认真回答我的问题,为什么你想要调查古芝伸吾?”
汤川叹了口气,不偏不倚地迎上草薙的视线,“就像我之前说的那样,虽说只有两个星期,但他是我的学生。听说他失踪了,我没有办法坐视不理——仅此而已。”
“那你为什么会问起那台装置?”草薙说,“那台你让古芝伸吾制作的装置。”
汤川轻轻地耸了一下肩,“如果我说无可奉告呢?”
草薙从带来的袋子里拿出一张DVD,看了看桌上的电脑,“那台电脑可以播放DVD吧?能让我用一下吗?”
“是要播放一些有趣的视频给我看吗?”
“你先看一下。”
(古芝招新时的轨道炮实验)
“你怎么想?”草薙看着汤川。
物理学者用手指将眼镜往上推了推。
“我只能说非常完美,实验极其成功,招募同好会成员的公开演示看起来很顺利。”说着,他打开电脑光驱,取出DVD还给草薙。
“听说是叫轨道炮,对吧?”草薙一边接过DVD,一边问。
(关于原理的解释)
“去年秋天,古芝伸吾把那台轨道炮从实验室的储物室里拿走了。对于这件事,你是怎么想的?”
汤川没有回答草薙的问题,一动不动地凝视着窗外。
……
“我没有什么可说的,我想你应该很清楚吧,我不喜欢说些没有根据、不负责任的假设。”
“那么,由我来说吧,我的假设。”草薙说,“之前我来这里说起古芝伸吾的时候,你说他应该和案件无关。恐怕你是出自真心的吧。那时,你确定是这样的。但之后,你听说了那些奇怪的现象,渐渐地有些东西在你头脑中闪现——那就是古芝伸吾的轨道炮。觉得不安的你于是回到了母校,想要确认一下轨道炮是不是还被保管在那里。怎么样,我的假设?”
汤川轻轻摇头,“真拿你没办法。那根本就不是假设,是你随意的想象。看来我不得不对别人的想象说三道四了。”
“如果是使用了轨道炮,就能够解释那些奇怪的现象了。”
“我只能回答你有这种可能性。”
“只要你那么说,就足够了。”草薙转身离去。
“不过……”汤川接着说,“我依然坚持古芝君和凶杀案有关的可能性为零,即使你追查他,也是白费力。”

草薙再次注视汤川,虽然有片刻的犹豫,还是对这个男人开口道:“必须尽快找到古芝伸吾,我认为他之所以隐藏踪迹是为了报仇。”
“什么?”汤川皱起眉头。
……
汤川摘下眼镜,放在办公桌上,严厉的目光投向草薙:“不可能!”
“你凭什么可以这样断定?因为古芝伸吾是个大好青年吗?那么他带走轨道炮的理由是什么?射穿仓库墙壁的原因又是什么?难道不是为了测试轨道炮的威力吗?”草薙指着朋友的胸口诘问,“作为警视厅搜查一课的一员,我想拜托帝都大学的汤川学副教授,接下来请和我一起去搜查本部,为我们解说一下轨道炮的情况。希望你说明一下你让古芝伸吾制造的这件武器的情况。”
“我拒绝。而且,轨道炮并不是武器,是一种实验装置。”
“如果用于杀人,那它就是武器。”
“所以我才说他不会做出那种事情。”
两人瞪视着对方,视线无声地交战。
先把目光移开的是草薙。
“如果得不到你的配合,那也没办法。关于轨道炮的说明我就拜托科搜研的人吧。有视频,所以应该没什么问题。不过……”草薙深呼吸了一下,继续说道,“在这次案件解决之前,我不会再作为朋友来和你接触。如果我要到这里来,也是作为一名刑警。”
汤川缓缓点头,“我会记住的。”
草薙转过身,笔直地朝门口走去。这次,汤川没有再作声。


草薙一边目送上司的背影离开,一边感到一股苦涩的滋味在口中蔓延开来。
为了破案,刑警不得不对所有的一切都抱有怀疑态度。所以,他并不后悔向间宫汇报古芝伸吾有可能是杀人犯。事实上,目前最有嫌疑的人就是他。然而即便如此,他依然感到心里不是滋味,恐怕是因为想起了汤川吧。
我依然坚持古芝君和凶杀案有关的可能性为零——汤川的话再次回响在耳边。
古芝伸吾是个什么样的人?因为没有见过面,所以草薙并不了解。不过,汤川竟然说出那样的话,可能真的是一个非常诚实本分的人吧,那种人会与谋杀这种残酷的罪行有所牵连吗?
对于这个问题,草薙能够立刻给出答案——答案是有可能。实际上,他曾经见过好几个这样的人,也亲自给其中几个戴上了手铐。
可是——他想,汤川是个例外,他看人的眼光应该可以信赖。
草薙摇摇头,命令自己不要再去想那些多余的事情了。不能被自己的心情左右,积累事实才是搜查工作的基础。
不过,汤川的所作所为还是萦绕在他心中,挥之不去。那个物理学者接下来会做些什么?


“草薙话里话外都指责古芝君谋杀了知悉他复仇计划的自由撰稿人。”
“事实上,我们的确是沿着这条线在推进。”
“哼,真是愚蠢。”


“这些情况我想草薙自己也知道。不过,在搜查过程中必须怀疑一切。”
“我明白,他也不是傻瓜。”


挂断电话,草薙向岸谷传达了间宫的指示。
“我们这样严密警戒,古芝恐怕也知道,他应该会放弃吧?”
“我也是这样希望的,不过绝对不能疏忽大意。不管怎么说,那孩子是汤川的学生。”


制作的人的确是一个高中生没错,,但教他制作的可是一个天才物理学家——草薙强忍着没有说出这种话。



“汤川,对不起。”草薙朝着他的后背说了句,“不过,幸好有你,古芝伸吾才没变成杀人犯。这样不是很好吗?”


“汤川呢?汤川怎么了?你把他送到车站了吗?那家伙回东京了吗?”
“我现在……和汤川老师在一起。”
“和汤川?喂!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你给我说清楚!你们现在在哪里?”
“我们在球场以东大约一公里的购物中心。”
“购物中心?你们在那种地方干什么?”
沉吟片刻,内海薰回答道:“我们在等古芝伸吾出现。”
草薙举着电话就撒腿跑了起来。就算间宫大声叫他,他都无暇回应。


电梯门打开的瞬间,草薙飞奔而出。推开玻璃门,率先跑到屋顶。内海薰的身影映入眼帘,而汤川正站在她对面。
草薙刚想朝汤川跑去,内海薰挺身向前,两手张开,拦住他的去路。
“你要干什么?”
“请别再接近汤川老师了。”
“啊?别开玩笑了!你说什么呢?”


可能是听见了两人的对话,汤川回过头来。
“啊呀,这位不是警视厅的草薙警部补嘛。让您特地赶来,真是不好意思。希望您别再靠近了,如果您非要这么做的话,我会发射轨道炮的。”
“什么?那家伙到底在说什么呢?”草薙问内海薰。
“握有轨道炮控制装置的人是汤川老师。”
“你说什么?”
“我事先声明。”汤川看着草薙,“希望你们不要接近古芝君。只要让我在对面看到一个搜查员,我就会发射轨道炮。”
“汤川,你是当真的吗?”
“在我迄今为止的人生中,这次是最当真的。”


“汤川老师迟到了,我给他打个电话吧。”
“他一贯这样拿腔拿调,可能觉得晚一点现身会比较有分量吧。别管他、别管他了!”
已经是四月了。草薙他们这一组今天恰好不当班,所以相约来赏樱花。提出也邀请汤川一起去的人是内海薰。对此,谁都没有反对。
自轨道炮事件以来,草薙和汤川就没有照过面。为了避免受到个人感情的影响,所以案件的审讯工作由其他搜查员担任。汤川虽有妨碍公务的嫌疑,但最后没有被起诉。


这次和汤川见面后,草薙想要向他确认一件事——如果古芝伸吾发出了信号,他是否会真的发射轨道炮?


正当草薙想要快点见到汤川,问出心中的疑惑时,他收到了一条短信,是汤川发来的。短信是这样写的——

我必须立刻赶赴纽约。短时间内无法返回。即便有奇异事件发生,也希望你不要来美国找我。再见。

草薙苦笑起来,犹豫着是不是要回短信,最后还是决定不予回复。因为这样做的话,让他觉得两人不久之后就能再次见面。
一阵风吹过,花瓣如雪般飘落。

——————————————————————————

私心来说,建议大家都读一下这篇。
因为不能我一个人吃【哔——】。
最后,还是一句mmp送给汤川老师。

评论(25)
热度(4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燼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