燼灰

互联网精神比格犬

一篇没有名字并不怎么长的评——给阿墨墨《骄傲》

 @阿墨墨 

打扰墨总啦……!




最后还是决定从小号挪过来,我就是墨总迷妹有什么可藏的(????)

昨天还想着这篇完结了要写长评来着,今天就完结了(猝不及防.jpg)


首先要感谢墨总写出了这样的一篇汤草,让他们在这个原作的世界观里,也能走到这个好的结局。

这篇昨天晚上想了很多。与捕心线和桃源乡线两个crossover比,这篇是我觉得最接近“完满”的一篇,大概是因为这篇没有外界势力介入吧——没有未来科技的扰乱,也没有火村老师的恋爱教学,这样的汤川还能想通,能走回来——实在是让我感觉非常、非常非常高兴的事。


《骄傲》是推理元素很少的一篇。整体来说,这是个面对情感的故事。墨总就像是一个个指着猛射里的问题在解决,关于他们之间的矛盾、误解、一意孤行,甚至关于大贺议员——墨总能把大贺提出来真是太好了,虽然到最后也是这样很无奈的结局,不过也算是从哪里断掉就从哪里接上,在附近的路口重新出发吧。


汤川要怎么才能理解草薙,是我一直绕在里面出不来的问题,他需要一个契机,但是我没敢想过墨总选择了这样一个契机。被诬学术造假,用这样的方式把类似的误解加在汤川身上,要他感受到这是一种怎样的孤独和痛苦,也让他不得不回来,回来面对他对草薙做的一切。很沉重,甚至有些残忍,但不得不说是行之有效的。汤川说到底还是个通透的人,他能看清楚自己错在哪里,也愿意爽快地为此道歉,这是他骄傲的一部分,也是这点让我没办法讨厌他——起码没办法不原谅墨总笔下的他。


骄傲。墨总这个词用得太合适了。他们因为骄傲决裂,那是他们身为学者和刑警所坚守的立场。汤川因为这样的骄傲能至少维持住风轻云淡,能冷静地处理突如其来的困境。也因为这样的骄傲,他在感同身受之后立刻敢于直面和承认自己的心,而非当初那样逃避,不闻不问。墨总这篇对汤川的描写太细致了,让一个被猛射汤气死的我活过来了甚至想粉他……因为我感受到,墨总笔下的汤川,他的骄傲是骨子里的,明显但不至于没有分寸,他知道“度”在哪里,也知道作为一个学者、一个教师的骄傲的真正含义。


整篇文章最打动我的,还是草薙从梦中惊醒那一段。看到那里真的忍不住,现在回想那个场景也还是会想哭出来……草薙一向是个柔软的人,在我心里他值得被全世界温柔对待,而最应该这么做的人现在真的做了……这一段是墨总的文字里一贯会流露出来的温暖,配上心结将解的期盼和气氛的动人,真让我想要蜷成一团疯狂大哭“他们怎么那么好!!!!!!”


拐回来说说草薙。

我爱他。没什么好说的了(不是)

像墨总写到的,他有自己的坚持。他的骄傲在于他对自己职业道德和底线的坚守,也在于他对自己情感的把握——我觉得,草薙才是真正有分寸的人。不告诉汤川自己的喜欢大概也是他作为一个独立个体骄傲的一部分。他尊重所有人,尊重哪怕是伤害了他的意愿;他不推诿责任,甚至以过量的责任心承担着不应该属于他的错误;他从不吝于向值得的人交付信任,他以最温和的方式表达对汤川的关心,绝不打扰也绝不低微。他真是个非常好的人啊……墨总笔下的明亮的草薙真是太好了。脑一下早上他对汤川的那个笑,是美梦照进现实的感觉了……世界都跟着他的笑亮起来了。(突然好羡慕汤川老师哦。)


似乎语无伦次说了好多……真的非常非常感谢墨总,在这样接近原作的设定下给汤草了一个HE的希望,也表现了他们那么多方面的闪光点和魅力……请允许我再迷妹尖叫一下,这篇真好,疯狂为墨总打call!!!!!!




评论(4)
热度(9)

© 燼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