燼灰

互联网精神比格犬

读后感——向日葵不开的夏天

以下有剧透。



书from思暖。新星的版。是从平行世界的小伙伴那里寄过来的。本来打算课间睡一下结果莫名其妙被她隔着半个教室举起了书问“听说过这本吗”——然后我激动地冲了过去。


提起她为什么觉得我会知道,她港“看简介似乎是你的推理系吧”。

不过听说这本的确是在知日推理特辑的榜单上……因为名字太长记住了呢。


文风和题材都是我喜欢的类型啦。一看就是明显的“精神病人眼中的世界”。文笔吸引人又不过分急促,是那种徐徐劝诱你看下去的类型。满分十分的话大概能打个7分往上,在我的书单里是需要二刷但是也就止于二刷的程度。这种用孩子的视角来写阴暗的东西……嗨呀我好喜欢哦。封面这么阳光和全书基调简直反差萌。但是看的时候全程捂着书防止其他人看见以及担心思暖到时候会受不了【。

(我借的时候她还没看来着。


诡计这方面,美香和所婆婆都猜到了,可能是因为当初咚咚桥留下的印象太深对这种都比较敏感?以为美香只是猫猫狗狗什么的我果然还是太单纯……“美香”这个角色没猜全呢。有点遗憾,不过这也是出乎意料的一部分。最后看到一重解密到结束还有一章还多我一下子就明白这果然不可能是终结……妹想到竟然是这样的结局!

不过说起来还蛮喜欢叙诡的我。

(狠狠地敲了一下键盘呢刚才。




出场角色还都挺喜欢的?对S君有种莫名的好感几乎要吃道夫/S君的cp。后面看到道夫把大蜘蛛放进瓶子里的时候我竟然……感到了……兴奋……啊坦白说不太好的意味上那种。这个孩子也很可怜啊各种方面都……他的死不能单纯归结为“某个凶手”的错吧。


然后道夫。这孩子疯了啊。但是我竟然也意外的喜欢!他这算什么,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妈妈说的话一开始有点方向但是没想到猜错了最重要的一个字……!这个好厉害,感觉作者从小小的细节堆积起来就完全把人误导了。


然后老爷爷,本来以为他是不怎么重要的路人角色,嗨呀结尾简直出人意料,你还担任人生导师吗怎么!说起来全作非人类也太多了完全没想到隅田还有这么一出……!卧槽这是我真的从头到尾都没想到了,吓死我了妈蛋。


老爷爷和S君心灵之友啊,这种……但是他身上值得同情的因素相比S君少太多了。全程下来感觉他都是疑心病自己作。总之这是真正源于内心的精神问题……没有任何称得上真实的现实诱因(当然也有可能是我不记得了)。对他我是纯粹的一点好感都没有,但也没有恶感。当然虽然这么讲但你竟然也不是boss……


美香,怎么讲二刷的时候发现第一页其实就有关于她身份的暗示,第一章也明显的提到了,然而当时我没想这一层所以完全没注意……一开始以为她是道夫的臆想来着,但是又有一个妈妈……甚至猜过她是不是具尸体。真正想到她是什么应该是在他们去老师家那场……?


不过这样刷到最后就觉得,道夫果然还是个小变态吧【。


然后向日葵,一直在思考这个意象有什么作用。我还以为只是精神象征结果忽然看到有株向日葵病了……最后这个点用得很巧妙呢。似乎是忽略了向日葵导致整个思路都出现了问题……

(不你的思路出问题不止于忽略向日葵。


最喜欢的桥段,是道夫往瓶子里放大蜘蛛和最后他和老爷爷的对话吧?前者看得我莫名兴奋又莫名虐,后者看得想要流泪……啊呀。词穷不知如何表达。


没来得及二刷,但是一刷应该是忽略了至少前两章的很多细节。什么时候我想起来的话应该还会去再刷一遍吧。


评论
热度(2)

© 燼灰 | Powered by LOFTER